在努力寫「極限挑戰首爾八日行」前,我要先來推薦兩部戲。
1.不要戀愛要結婚
2.16個夏天

不要戀愛要結婚是韓劇,我算是晚追的,看到ppt網友推了很久,直到我喜歡的部落格主「紫熊」也推了之後我才有勇氣開來看,先很遺憾的說,之前說的高校處世王跟trot戀人我暫時都棄了,一方面太忙,一方面也沒什麼新鮮的點,故事到後段都落入俗套。

其實我也很害怕不要戀愛要結婚變成這樣,不過目前為止有趣的地方不少,故事也接近尾聲,要推就要趁現在啊﹝﹝爛尾就同歸於盡的概念。
故事的敘事手法很另類,每一集都是倒敘法呈現,先有一個很大的爆點,一個情緒即將崩潰的橋段,然後再拉回上一集的尾。很奇妙的是,我完全無法想像到底這個頭是怎麼接到那個尾。
這是一個充滿兩難的故事,女主角一開始就是在進退維谷的狀態下,在父母的結婚期望跟男朋友突然消失中拉扯,一個被逼著結婚的女人。
男主角也是,並不是獨身主義,也嘗試過戀愛也嘗試過結婚,但是自己卻是天生不適合和別人一起生活的人,在母親的壓迫下面對兩難。
弄假成真是韓劇中很常見的套路,但是這部劇卻不全是如此,女主角一直想逃出這個圈套,畢竟已經有了喜歡的人,而且也在一起了,但是現實不允許她如此,無論是道義使然或是天生個性優柔寡斷,每每總是在一個總算要逃出圈套的關口又因為某些不可為因素退回來,在掙扎中漸漸了解,她這輩子再也離不開這個男人了。

我曾經在臉書說過一段話:「那個人只是生命的出口,不會成為全部。只要能說說話就好,像是找到呼吸的窟窿。但那不是愛情,覺得注視著日光但那不是愛情。愛情是平凡簡陋的,沒有陽光,只是在一個連眼線都畫不直燈光缺乏的室內,一次又一次,為所愛之人的笑容,一次又一次努力生活著。」

這是「等一個人咖啡」思瑩注視著她心目中的白馬王子卻沒想過真命天子只是個在身邊打轉的平凡人,是薔薇注視著夏天卻跟棋泰相處的像戀人,有些人會成為光,但就只是光而已。這樣相對下來夏天是可憐的,因為他動了真情,澤于知道自己是光,所以跟不同女孩戀愛,但是夏天,懂得利用自己的優勢,心靈卻是孤獨的,一旦把心交出去就會傷得很深,看著夏天的微笑,眼睛都瞇起來,但其實很多時候心在流淚,他應該很早就知道,自己只是這個故事的配角。

世雅又更加悲哀了,太早為一段感情下結論,看到她我就難過,尤其加看了16個夏天之後,人總是不斷在錯過,在漫漫人生中不過就是一個微不足道的選擇,一個貌似可以重來的決定,劉若英是這樣唱的:「後來,我總算學會了如何去愛,可惜你早已遠去消失在人海,後來,終於在眼淚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錯過就不在。」很深刻,所以世雅只好一顆顆把扣子扣回,無論是再完美的自己,在你左心上的位子已經被別人取代。

十六個夏天才演到第三集現在就推薦好像衝動了點,會不會像自由年代一樣爛尾我同樣十分憂心,但其實我沒那麼害怕,看了前導預告20分鐘,雖然雷好像都爆光了,但更讓我期待後面的劇情,而且十五集,不會加就不會爛了。

前面說過這是一個關於錯過的故事,這句話其實是從琳達姊語錄摘錄出來:「你們都是那種不願意把心事說出來的人,很多時候我們人一直在錯過,錯過就是一種遺憾,要是真的喜歡就不要讓遺憾發生。」所以這是一個遺憾十六年的故事。我在這裡打住,我不建議看預告爆雷,只說好看。
接下來讓我說說十六年遺憾的想法,十六年的遺憾挽回非常不容易,但這勢必要挽回,挽回要付出的代價自然也比一般來的大很多,但是命運都這樣安排了,十六年的遺憾變成二十年、五十年看起來似乎更加糟糕。
十六年後他們有穩定的關係跟工作,對一般人來說就是最高峰的時期,但是事情當然不會像表面上那樣,因為人都有秘密。
我想過如果我十六年後和現在這些朋友有交集會是怎麼樣的,在十六年後偶然遇見曾經喜歡過的那個人會不會充滿遺憾?
對很多人來說這部劇訴說的是不留遺憾,但是對我來說,更深層的是,某些事勢必在未來的某一天掀起波濤,無法預知也無從躲避,不如就專注在選擇的當下,那個時候不愧對當時的自己就是最好的,我想未來的某一天一個暗流浮動,我也會體諒過去的那個自己,因為選擇從來就不容易。

韋德跟家妮不斷在錯過,但每一次的錯過都在確定彼此相愛的心,越來越無法自拔,不得不打破這個現實的困境,事情會爆發絕對是其來有自的。

我羨慕家妮,她能看到身邊的光,我也佩服韋德再三確認自己的喜歡,他們沒有在一起已經像對戀人,而他們終究會在一起。

沒放劇集資料,不過公視每週六晚上九點大家一起鎖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emin6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