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6_142040  

我很喜歡張翎的演講,非常精彩,準備得很好,像是信手就拈來的好幾個精彩的小故事,但真的是準備過的專業演講,不需要ppt也能讓人全神貫注。

先來補充一點張翎的小知識,張翎是華文作家,她現居加拿大,是溫州人,在文革之後讀大學,之後到國外留學就一直住在加拿大了,就華文來說就是一個美華作家,如果是要研究的人就會討論她的離散啊...她跟中國的過去啊...好,我們先欣賞作品就好了XDDDD

張翎目前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應該是被改編成「唐山大地震」的「餘震」,但我覺得餘震跟唐山大地震除了故事內容相似之外,幾乎可以說是兩個故事,整個氛圍都不一樣,唐山大地震很像虛構的電影紀實,我不太會說這種感覺,看完之後可能會跟別人說這就是一個有點灑狗血的故事。但看完餘震之後卻完全不一樣,就算是灑狗血,也是裝在一個有精美雕花的玻璃罐裡的狗血。餘震本身就是一個為故事畫龍點睛的名字,因為整個故事圍繞在大地震之後,那一個選擇之下對每個人的影響,那都是餘震,或者說這樣子的一場大地震,或多或少都會對經歷過的人、在周邊的人產生人生命上重大的改變,有的時候是不外顯的,就算說了沒有也不會就此消失。我想到前幾天318學運一周年,學校烏頭翁社辦了一個回顧的講座,放了紀錄片邀請很多我很喜歡的老師們來,我和幾個同學去,和同學聊起現場人不多這件事,同學才說:「也許還有人在運動傷害中,還沒有面對。」一開始對他的說法有點驚訝,畢竟對我或是對整個台灣而言,318是一個改變的開始,我自己更加接觸議題,加入討論、關注,或是參加,這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改變,所以我從來沒有想過運動傷害這回事。但在318一周年那一天,我看到真正有運動傷害的人站出來,像是楊翠,說是運動傷害,那多半是心理上的,對於某件事過度關注、過度在意,然後可能失望過、興奮過,情緒起伏太大,永遠困在當初那場事件裡沒有出來,一年恍若隔世,像參加完一場嘉年華,然後永遠在洶湧的人群中找不到離開的道路,有的時候這是傷害,我尚無法體會也希望永遠不要有。

回到張翎,張翎的作品多被說是張派(張愛玲)的,我不知道一般人能不能看出其中的相似性,至少我這個文學不入流的還可以說一點。張翎的小說裡有很精緻的譬喻、象徵手法,也擅長寫景、寫物,老實說我自己非常討厭看景跟物一類的東西,有的時候作者描寫這些只是為了一個氛圍,這多半跟故事推展、人物脈絡無關,卻要洋洋灑灑寫五六行寫兩三頁,看完實在覺得浪費時間,我自己有點看不下村上春樹可能就是如此,我不喜歡虛無飄渺的景物描寫,尤其他C/P值不高又不太有太多意義的時候...而張愛玲或是張翎就絕非如此,他們的景、物描寫透漏的絕非簡單的氛圍訊息,依字一句都是紮實的、有意義的、有意識的使用,讀的同時不會覺得煩躁,而且在其中找出他的暗喻也是很有意思的閱讀方法。今天聽張翎演講才終於了解張翎作品張派的原因,事實上張翎可能讀過張愛玲的小說,但絕非忠實讀者,真正的原因是張翎的文筆就是在江南這樣一個充滿張愛玲風味的地方養成,在復旦中學雖然讀的是外文但卻長期自主的接觸中文,因此使用中文的能力非常好,好到可以像張愛玲一樣將詞語用的很精闢。

最後說回張翎本人,真的是一個我很喜歡的女性!我媽媽的非常非常好的朋友是上海人,她幾乎可以說是看我長大的,我最喜歡的就是海派這種直爽嗆辣的風範了,聽完演講整個讓我好想回家這樣!!而張翎就是一個有點高等動物在看低等動物的我們又非常謙和的一個女性~~很幽默又很可愛啊....((冷靜!!

之後再談餘震其他篇的觀後感~~

曬一下簽名~~

20150326_1846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emin6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