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公視的劇很晚,去年補了一點,最喜歡的是「小孩大人」,也不知道什麼原因,一直沒有補這部劇的感想,基本上今天要推的這兩部我都覺得超越任何一部韓劇,題材超酷,內容札實,只是好像也不能這樣比,他們畢竟是迷你劇,題材短小精緻,比較長篇的話可能要拿死神少女或我之後會補的出境事務所來說,這兩部也足以KO大部分灑狗血的韓劇了。

2012042310223712179_500X    

《小孩大人》

小孩大人的題材很特別,是類型劇,但不太能說出是什麼樣的類型,或許可以大略歸在某種都市傳說。故事主幹是父親帶著嬰兒上山隱居,在山裡搭蓋房子、教自己的兒子在山中的生存方法,父子倆長久的待在山上生活。而支線是男女主角,一個警察一個被黑掉消失在體制下的天才工程師,前八集是聚焦在父子的山中生活跟男女主角找到他們,後八集則是以整個都市為戰場的狩獵,這樣講起來很抽象吧?如果要保持看劇的緊張感就不能太快知道劇情內幕啊!

小孩,大人

我非常喜歡打破階級的換位思考,劇中的主題大人和小孩就完全粉碎父親兒子的高低差,我愛死林振昇這種教育方式,父親要兒子叫他大人,他則叫兒子小孩,這兩個詞彙只代表年齡的差距,小孩總有一天會變成大人,也成功抹去母親這個角色的存在,他和小孩是對等的,他教小孩做陷阱、捕魚、念書,小孩做錯也沒關係,知道後果並且承擔就好,父親是個沉默的大人,沒事不會和小孩說太多話,很像台灣大部分的父親,但他也設想好一切,他讓小孩去闖,他只是跟在後頭,確保他擁有這一整片的天地,真是幸福的孩子,他有整片森林讓他奔跑,他體能優良、思考周全,獨立的像個大人也是個貪玩的孩子,小小年紀就能看懂星圖、知道如何生存,這應該最接近人類生存的本能吧?每個動物生下來就成為獨立的個體,為什麼一定要依附在父母的羽翼之下,會走了就可以跑,如果有整片森林,那為什麼要限制他在裏頭奔跑,如果他能擁有求生的能力,那為什麼又要把他囚禁在水泥叢林裡,要他做跟獵食沒有相關的工作?

小孩並不是不文明的,他只是沒有階級概念,沒有「禮貌」,但他純善,知道尊重每一個大的或小的個體,他讀書,他的知識可能遠比你我廣泛,文明社會中,人類是否花太多時間與力氣去消耗自身的資源呢?一個人種了過多的作物,然後丟掉,時間和土地各式各樣的成本呢?為什麼人生就必須是徒然的?小孩甚至欣賞美,才幾歲呢?並不是他特別聰明,而是我們的文明把我們都變成智障。

都市獵場

無論是麻醉風暴或是小孩大人最終都回到整個難以抵抗的體制,而他們最終都無法給我們一個真正的好結局,因為體制是不可推翻的,雖然講這種話的時候就想婊一下他媽萬惡的資本主義毒害,不過目前現實的確如此,總是抱著滿腔理想,被打磨打磨後每個人都官僚,想推翻整個體制也沒用,因為推翻體制誰也不知道會變得怎樣,所以誰也沒敢推翻。

在這個世界要讓一個人消失就是這麼容易的事,埋沒在社會的角落在高階層的人眼中是超級簡單的事,看到的時候真的不勝唏噓,這麼有才氣的女孩,為了追查真相她也變成獵人在山裡不屈不撓地跑來跑去,之後和男主角,一開始追逐,後來合作,在每一個被攝住的呼吸間探索友誼與愛情,從小孩明亮的眼睛看到自己,勇敢地奔跑和選擇,讓我獲得很多力量。

戲劇裡有更多的隱喻還有思考,這麼棒的戲,很少有台劇讓我無法停止,一直一直看了一整天,手指被凍住無法快轉,就這樣中毒的看一整天。

 麻醉風暴  

《麻醉風暴》

這一部讓我停在第二集好久好久,然後,我只好黯然承認我是因為他得了金鐘獎才看完的,才毫無阻礙的看完,淚流滿面地看完。這是一個以醫療糾紛開始的醫療劇,醫療、醫院、手術都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整個體制的運作、流動,小人物的痛,大人物的痛。因為不想劇透我會放一個防雷頁放詳細的感想,畢竟這部剛看完,可以說的比較多。

這部劇我覺得應該掛雙主角,吳慷仁跟黃健瑋,兩條主線。這兩個人真的很誇張,演技幾乎到達一個巔峰,吳慷仁我很久以前就關注,幾乎每部戲都有看,臉書也關注,他就真的是一個很認真很努力很有天分的演員,很選戲,幾乎有他的戲我都超放心,在這一塊我也覺得沒有任何韓國演員比得上他,他幾乎是用對待電影的精神在對待電視劇,他就是我台劇界的男神。至於黃健瑋我好像有看過但真的沒有印象,畢竟我太少看台劇了((跪,我該死,這個演員強成這樣,感染力超好,他每次從惡夢醒來我都幫他冒冷汗。(可惡不能說太多)後面再提我最喜歡的一場。

這部其實不能算推理,因為整齣我都沒動腦((該死,可能因為韓劇看太多大財團操控啊(詳細內容請洽龍八夷),狗血又黑暗到不行,可能我在這方面已經有點彈性匱乏,打到我的地方都是他們在裡面的掙扎,每一個人都很痛苦,卡在那個位置,要努力做,卻使不上力。我太了解這種感覺,打進軟軟的棉花,連反彈都沒有,好可怕。

這部戲的編、導也強到爆,鏡頭都是安排過的,不是中景近景這麼簡單,在回憶戲的時候鏡頭混亂、倒錯,走廊人影的遠景、特殊角度,連畫面都精心設計,光線、構圖、背景,只是欣賞這些就足夠了,色調一直都抓得很好,整部節奏快速、強烈、動人,不給一點餘地卻給每個人台階下,好像杳無希望,最後簡筆帶過幾道光,又是新的色彩。

麻醉有很多意思,白色謊言、詐騙、自我蒙蔽、失眠、體制,每一個名詞放進麻醉劑裡又沁出另一個意思,集體催眠=愚民化,麻醉也可能致死,就連醫生不能犯錯和醫生誓詞都像是一句句催眠,都可能致死,都可能再也無法清醒,認真去想過每一個細緻的地方就越來越覺得這部劇不只是單純的醫療類型劇,好厲害,真的。

後面會談我喜歡的幾個場面或鏡頭,看過的再進入下一頁吧!

最後放上OST,草莓救星很讚,跟這部劇裡每一個美麗的音效一樣,什麼都好,什麼都美麗。

 

 

(雷)

 

健瑋跟慷仁我看得最開心的是這場

螢幕擷取畫面 (50)    

黃健瑋演ABC超神的,連我都要相信他是ABC了,他絕對是ABC,而且你看這兩個人笑的神經神經的樣子,根本意圖讓人把他們配CP((XDDD,這一場應該是本劇亮點,很好笑,而且台詞非常精緻,推拉設計的神妙到極點,我差點要對著螢幕跪下了。

螢幕擷取畫面 (51)  

神。情緒轉折超厲害。為什麼讓我想起這種事!推開心理醫生要走,然後又因為覺得自己傷害到她而回頭道歉,最後哭。這幕我可以看十遍,太神太神,我看到哭,真的很猛(形容詞匱乏的某人)但其實回憶戲有點弱,衝撞了體制的身體因為承受不了壞掉了,所以對的事變成錯的,大腦啟動保衛機制,麻醉正義的自我,催眠都是自己的錯,然後惡性循環的失眠,不過回憶一直重播有點不耐煩,尤其是意圖使人頭痛的效果,真的很讓人頭痛((所以效果有達到?

螢幕擷取畫面 (48)  

靠北這被神召喚的一刻,雖然沒有演技這麼多(都在前面),但我真的被神召喚狂哭到不行,這才是對的結局,這才「對」,他只是想好好當個醫生啊!只是當個醫生最後卻不能好好當個醫生,現在他被召喚,回到醫生誓詞的初衷,醫生,本來就應該救人,就只是救人而已,其他polity不重要啊!本來就不重要!這一場我可以看20遍,很像麻醉剛醒的人啊!醒醒,醒醒,這個體制應該改變。

沒提到許瑋甯但她其實也很好,只是對於一個語言障礙前面卻沒有絲毫徵兆讓我有點錯愕,而且愛情戲也很錯愕,也許是她的角色害她,畢竟有的時候愛情線真的不是最重要的,難說,但她也很好,但在16夏更好。

記得慷仁在金鐘感言的最後一句說要謝謝第一線的醫療人員,真的真的,要生存下去太不容易了,也很謝謝這部劇,謝謝。

螢幕擷取畫面 (52)  

螢幕擷取畫面 (53)  

螢幕擷取畫面 (54)  

 

天亮了,總有一天會天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emin6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