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寒假補了滿多劇的,武林學校、鄰家英雄、奶酪陷阱、remember、安托萬夫人、signal、必娶女人、1989一念間,大部分是未完結的,說真的,韓劇看久了,會很想念台劇的氛圍,如果以我慣用的味道來說的話,韓劇是濃郁的明星花露水,台劇是清新的茉莉花香,大多數的時候我喜歡製作精良的東西,不管是運鏡、敘事脈絡,可以舒舒服服地待在故事裡,不會突然跳脫出來,想說「蛤,這段會不會太長」,頂多是覺得「他怎麼可能會做這種事啊」,這兩者的差別在形式跟劇情,雖然一部好劇肯定是兩者兼具,但從根本上來看,還是要讓形式架好,故事的破綻才不會這麼明顯。而負責這兩者的就是編劇跟導演,一個是媽媽一個是老師的概念。

 形式方面除了分鏡安排,現場的燈光、服裝、演員...都會影響這部戲看起來舒不舒服。基本上大家盡忠職守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而如果出問題(又被觀眾看出來),通常就是很大的問題,因為真的很基本。剩下就是比較技術層面,也可以說是靠sense的,就是整個劇情節奏。這真的超級重要,我也不懂為什麼台劇在這方面常常失常,這攸關一個人到底會不會講故事這種事,通常講不好就是比較沒有天分,可以回去考慮轉行了。這是必娶女人後面幾集讓我有點失望的原因,前面都快狠準的處理問題,後面不知道為什麼,讓爸媽、萌真雙股交纏,卻兩條都處理不好,最後一集甚至硬深深把脈絡扯開,各自粗暴的讓他們和解,失去必娶女人主題導向的故事內容,也走回老梗跟媚俗。但其實真正的問題又不出於此,必娶女人是一部製作精良的戲,形式走得非常好,甚至讓我看一看會覺得「馬的這顆鏡頭也太棒了吧!這導演真的很有挑戰精神欸!」,但也是玩形式玩過頭,有太多不必要的劇情安排,真要走必娶就應該每集都到肉,都找到必娶的特質讓還真必娶到底,找到必娶跟平常人不一樣卻讓觀眾心有戚戚焉的特色,我無法接受「每個人其實要面對的問題都一樣」這種老掉牙的核心概念,所以之後,必娶很難抓住我的目光,底牌掀開來是一個老老梗,追看度已經大幅下降,要翻轉就翻轉到底,不要扭捏作態。

 但其實整體看下來還是一部好戲,形式架在故事之外,還是把故事說得很漂亮,就一個有一些影像製作經驗的觀眾,光是看鏡頭就覺得很好看。這是我在看台劇、韓劇時都很少有的經驗。

 我最近掉坑的是1989一念間。到第三集為止超級好看。這部的主題性也很明確,但不是主題導向的,而且市場導向也比較重,比較會抓觀眾口味,線也處理的很好,也拍出台劇的氛圍(必娶真的很韓味,應該是因為色調的關係(?))。

 有幾條線在這三集裡都有被處理到,包括重點的澈真愛情線(陳澈很帥線)、澈娟媽媽親情線、爸爸在那兒線、時空穿越線(雖然理性的我覺得把澈真愛情線的份量減少一些比較好,但觀眾的我需要被餵粉紅)。很難得也很可貴的是這幾條線都非常有看點,澈真愛情線讓人想追看下去、澈娟親情線讓人難過、爸爸在那兒跟時空穿越都帶起討論。而這部,從頭到現在都一直讓張立昂耍帥啊!非常過分欸!接到這個角色真的超幸福的(但技能本身也要點滿),只能說我覺得拍完這部張立昂應該大紅,很有實力跳一線男星,不過可米好像是目標把他推到國際演電影的感覺...

 OK 我要去re1989了(沒頭沒尾的結束,其實只是想簡單總結一下必娶跟推坑一下19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emin6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