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黑請閉眼

 這部在臺劇版推到爆了,一開始就很想看,預告看了好幾次,但期末忙就一直沒有追直播,後來全部人都在看了,我又因為『對爆紅的劇容易滅火症』拖著沒看,後來又因為怕屍體停了一陣子(我不怕鬼但是超怕任何動物的屍體),看完第一集之後就一路把五集補完了。

 

 大部分的劇會安排一個巨大不能戳破的核心,而最近的劇很喜歡探討特殊的身世會形成主角的什麼特色,或者說大家對探索自身這個題材很有興趣,所以愛情劇很愛主角的秘密,像最近播完的住在我家的男人、浪漫醫生金師傅,懸疑劇則常常是兇手(某個層面會回到主角的身世之謎或發生過的事),像是、失蹤的黑色M、記得你,而天黑請閉眼雖然討論最多的是殺手是誰,但最後還是回到每個角色的生命背景、選擇。

 

 這部和我之前看過最大的不同,是第三人稱的視角,這在商業電視劇集裡是很少見的敘事方法,從戀愛沙塵暴的經驗也可以知道,這種方法可以讓幾乎所有演員都有公平發揮的經驗,但也有風險,就是很考演技,難能可貴的是這部劇的演員演技都很穩定,除了有時候咬字太用力會讓我稍稍岀戲之外,大部分都是充滿張力而且情緒飽滿的(所以看的時候才有這麼多真實的驚嚇啊啊啊)。不過第三人稱視角最主要還是劇情功用,讓觀眾可以了解故事全貌,又可以深入每個角色內心的疑懼,天黑請閉眼裡每個角色都很立體,可以說很平均的分配每個角色鏡頭,讓大家有自己的內心戲份,部分公開增加劇情的可信度,讓觀眾一方面跟每個角色都有了情感,另一方面卻不得不懷疑每個人,這時候綁住關鍵的劇情黏著度就出來了,因為觀眾和角色有感情,就會更想知道誰是背叛自己情感的人(大老婆的情感執著?),現在的劇往往都忽略這點,把壞人平面化、刻板化的打入冷宮,缺乏角色跟觀眾的黏性,往往就喪失一部分的觀眾。不過使用這種方法在懸疑劇非常困難,我看的時候超級擔心!!

 

 最後要提的就是這部的攝影跟配音很厲害,把懸疑的氛圍製造的很好,幾乎一整集都會處在緊張的氣氛,可能是我的問題,會覺得超恐怖,尤其是之後,『連幽默的氣氛都沒有了』,真的讓人看了很辛苦,會有一種不知道兇手是誰睡不著的感覺,可以說很有懸念,但我真的覺得好痛苦啊啊啊~~

 

(雷)

 老實說一次看完五集壓力很大,很像爬山,明明累得要死但走到一半了,走上去跟走下山一樣累,就還是努力一點把它走完。雖然劇裡鋪陳很多他們高中很多相處起來很美好的回憶,但畢竟過去一段時間了,又是徹頭徹尾的由好變壞,整部劇的色調十分黑暗,裡面也沒什麼真實搞笑的角色,就算是黃毓秀,大家也是浮躁的想要叫他領便當而已,感覺就是一部不太會想再想起來的電視劇,但是,有了子青CP,突然讓我鬆了一口氣,哈哈哈終於有值得懷念的元素了,除了人性很黑暗之外,原來我在這部劇也能找到別的東西,尤其是第五集前的直播,我已經存下來放進最愛影片的資料夾,演員也太配合演出(好讓我們回到現實),粉紅泡泡一直冒,兩個人的互動實在太可愛了!看戲外劇組的感情很好,大概是最安慰的一點了!也希望演員們能透過這部戲被肯定啊!因為在劇集中真的感覺到滿滿的認真與誠意。

(附上臉書的影片,不過要到臉書頁面搭配張書豪的爆料比較精彩XD)

 然後來談談角色,其實沒有特別喜歡哪個角色,感覺這也是編導的陰謀,每個人都有陰影面,當然不可能每個角色都攤開攤平,去算陰影面積之後比較喜愛程度,不過就,混著角色個性跟演員詮釋方式來談談。應該最喜歡柏蒼,因為他長得就是一副好人臉(?),在角色設定上他目前還沒有出現什麼人格重大瑕疵(理性),沒有出現什麼崩潰的樣態,帶著澄芳逃跑也在情理之內,就算真的下藥搞出後面那一齣,也會覺得果然是智慧型犯罪者(冷靜),加上張書豪演得很穩定,就是很讓人放心的角色。再來應該是周若青,因為之前看過滾石愛情故事的『如果有一天』,挺喜歡這個演員,很有親切感,跟周若青一樣,讓人期待會有什麼表現,雖然看起來是衝組,但感覺是內斂的衝組(?),會喝醉酒親子碩讓人出乎意料的那一種,其實在假裝正義那一種,不過也滿害怕他被定型,因為長得很像衝組(?),接下來子碩跟阿偉並列,子碩很帥,以新人來說很有大將之風。子碩是很努力要讓自己變成角色的演員,而若青比較像是想辦法和角色一起生活的演員,都演得很好,演法不一樣,卻也蠻符合他們角色的個性,所以兩個人尬戲的時候滿有趣的,排第三的話,因為我比較喜歡反差萌(?),但也很期待子碩之後的發展,感覺可以挑戰的角色很多,所以硬要說的話應該是3.5(?)。至於阿偉,只能說黃尚禾真的太恐怖了,完全變成那個人,因為演技太恐怖了,所以只能排第三。(看吧,以上排名完全沒有什麼依據)

 

 至於為什麼沒有排到女性角色...因為在劇中其實女性角色還是比較刻板化,當然比起幾十年前(?)女性只會尖叫害怕差很多,甚至也有『你看我力氣這麼大,也有可能是兇手喔』,這種對話,但回歸懸疑偵探文本每個人的功能性,最有能動性偵查案件的人(白欣怡)一開始就死了,剩下的人被賦予的角色特性:女明星、醫生娘(?)、搞不清楚狀況,好像都帶有必要柔弱的屬性,儘管是跟著男生去找阿偉的曉彤,最後還是因為『上廁所』這種必要的生理問題而被抓了,感覺有點...,不過沒關係啦,要談父權刻板印象,韓劇文本裡更多,本文重點不是這個,就不多討論。不過演員都很精彩,幾個新演員(?)演技跟簡嫚書不相上下,白欣怡雖然戲份不多,但劇情都很關鍵,幾場跟醫生夫婦對話、跟藍毅聰對話、跟周若青對話都讓人印象深刻。黃毓秀真的很吵,雖然是一個很浮誇又搞不清楚狀況,這種比較平面的角色,但還是從一些細節,像是懷疑其他人、找手機,可以隱隱看出黃毓秀不只是這樣而已,不過還是把誇張演得太用力了。澄芳我最有印象的是芳姐跑回來撞門那場,『你們怎麼可以選擇不善良?』,雖然我覺得要求大家善良其實滿過份的,不過澄芳的情緒轉折跟錯愕的感覺很真實!然後藍毅聰,因為太早被over了,所以感覺也沒能有太多發揮,其實在裡面跟周若青有點搶屬性,比較早死掉在我預期之內,不過第二個就死,然後跟建案有關讓我讓我滿意外的,本來以為一切事件只封鎖在十年前跟民宿,結果原來還是要回到目前的狀況啊(在講什麼)。

 

 最後就是(差點圓不回來),在這部戲裡除了猜兇手是誰,我覺得看每個角色帶著自己的故事,來到民宿裡,面對每個問題的選擇與掙扎,才是這部戲的重點,現在有了毅聰、欣怡、若青三人的都更案件,若青子碩的感情問題(?),曉彤毅聰的照片外流事件,感覺毓秀的債務問題慢慢也要浮出檯面,但是,醫生夫婦的故事會是什麼呢?鏡頭多次澄芳的表情怪異,第六集預告也聚焦在陸柏蒼可能是兇手上,比起懷疑他們是兇手,更期待他們帶了什麼故事上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植劇場 天黑請閉眼 台劇
    全站熱搜

    shademin6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