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選填志願前夕我的華文相關文章點閱率就會飆很高...為了不要誤人子弟我還是鎮重的打一篇讓大家好好考慮一下。因為很討厭文言文,高中我讀的是三類,在指考才跳槽到一類,因為很喜歡現代文學,也不管分數第一志願就填東華華文,所以是超級任性,也沒管爸媽也沒認真想過未來出路的狀況。不過到了第二年還是超級愛東華華文,每一個學期都因為能在這裡學到好多意想不到的事覺得非常開心。不過這還是因人而異。

接下來談談東華的學制跟華文的相關學程,因為陸陸續續有一些人在留言問問題,所以就把我覺得比較有問題的部分說清楚。

學程制:東華是學程制,這個制度超複雜,系大會認真聽也不一定懂,我盡量介紹。除了通識是自己排的系上必修是系上排的之外,還有一些課程是可以比較自由選擇的。要畢業一個人要修四個學程,院必修、系必修大家都要選,院必修可以修到同個院的課,英美、中文、台灣、歷史會開一些課讓同個院的可以選(但有些系上優先什麼的..就也還是擺著看要到大三大四才有機會選到..)。系必修就是文學史、文藝思潮,沒有修完就沒辦法拿到東華華文畢業證書。剩下兩個可以自由搭配,系上開華文文學學程跟文化創意產業學程。看是要二選一,一個選外系,還是兩個都修。我自己選了華文文學學程跟語言傳播學系的傳播學程。

華文文學學程:直到現在沒有一堂我不愛,有很多相關的社會議題會深入討埨,我現在修了:海外華文文學(算是很華文本質的課,討論海外華文作家作品跟社會背景之類)、城市、動物與文學(深入討論動保議題,宗潔老師講得真的神棒)、西洋文學批評導論(有點硬,但也非常有趣)、文化概論(很社會學的課,理論超硬,但值得修兩次,應該是最「有用」的課了)、世界影視劇本選讀(讀很多有名的外國電影劇本,很有趣的課,也對我修的傳播學程有幫助)

文化創意產業學程:(我沒有修,所以相關內容都是聽來的)大家應該都是對這個學程很有興趣吧?跟華文文學學程比起來,這個學程真的超實務的,有新聞寫作、田野調查、編輯與出版實務blablabla,師資都超級專業,有很多課我都很想修,CP值都很高(也超累)。不是因為累而沒修這個學程,我本來就不是因為這個學程才進來的,也早就做好以後要做跟這科系沒關係的工作的心理準備。第二是我加入東華的編輯採訪社,基本上...就是花四年在玩編輯、新聞寫作...,第二是我真的覺得這個學程學太多太雜的東西,我沒有要全部都會,所以就另外去修了別系的傳播,走影像創作是我的興趣。這個學程的其他課像是田野調查之類的,沒有學分我也會去修,只是不想學太多我沒有很有興趣的東西。第三,這些東西雖然都是基本的,但對我來說還不如到業界學,文創在台灣實在太廉價了,這是個人生涯的選擇,但把這個學程當成有可能的技職(技能、職業)教育,還是要醒醒,你讀的不是科技大學這樣,而且花蓮的文創產業有多少?不過也不要因此滅火了,我說過,師資真的超優的,如果真的很想走這行又怕沒有基本技能,可以進http://sys.ndhu.edu.tw/aa/class/RuleSearch/rulebasic.aspx看看裡面的課程你到底喜不喜歡。

傳播學程:呃,是我部落格的讀者就知道,我的文章大部分都是跟電視劇相關,從以前就很喜歡影像的東西,所以大一就選了電視節目製作的課,大二也修了電影製作的課,過著兩年都頂著黑眼圈拍片剪片的日子,學了很多專業的東西,技能一直一直慢慢升高,超棒的課,以後有時間再分享吧。

最後就是...優缺點的部分(以我的主觀意見為主每個人的主觀看法都會有差異)。

優點:

1.師資真的超好,雖然不敢說東華裡最好,但肯定有前幾名,要學文創產業相關技能都有,要學文學相關也有,社會議題相關、創作、中國古典文學、西洋文學、哲學、傳播blablabla,而且老師都很用心備課,底子也很深厚,在這個系真的超幸福的。

2.讀書就像在度假。是的沒錯,好想說我們學校就是全台灣最美的大學,像我這種很喜歡自然風景的人真的覺得超爽,根本沒有好山好水好無聊這種事,畢竟上課讀書做報告,根本沒什麼好無聊的。

缺點:

1.學校的組織都不大,老實說超羨慕北部大學可以把活動辦得很盛大,大家都熱情參與的樣子,東華...平常都看不到什麼人,唯一有實感大概是午餐、晚餐時間,所以嚮往社團生活的要多多考慮。

2.然後電影院超遠...雖然我自己很喜歡趁周休到市區去一個人看很少很少人的電影,但有滿多片因為太少人所以不太會上或是上不久就下片了,更別說藝術電影...,其他雖然校內也有不少演講跟表演但是真的比較少...就留在圖書館看書吧。

3.所以資源也比較少。校外打工很少有基本時薪,校內打工又很難搶,實習就更不用想了,不過說真的我覺得實習沒啥用啦,不如去打工,但打工真的很難找。

4.本以為進了華文系就跟中文系沒掛勾不用讀文言文,但必修(對,是必修)的文學史,大一脫離當代現代之後就往五千年前去了...一直到大四才會慢慢靠近現在喔...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只好看瑯琊榜練習穿越),然後話說我直屬學妹因為文學史太乏味而自己當掉自己聽說要轉系了...對,我是滿喜歡的啦,都是因人而異,不甜的果子跟甜的果子一起吃比較健康,這樣想會好很多。

其他我還沒想到,想到再說,有什麼問題可以問我,真的太多問題的話也可以寄mail:shade0913@gmail.com

最後,我有不少讀三類、二類的朋友,老實說不會比較好也不會比較差,像是我某清大摯友,擔心自己讀出來也是爆肝工程師,而且他其實不喜歡這份工作...只能說凡事都是選擇,搞不好我之前的任性會讓我以後很難過,不過我是活在當下的人,永遠都很任性,反正知道自己在幹嘛,不要浪費生命就好了。

以上皆個人意見,非常主觀,請參考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emin6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