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說也來不及的

 從第三集開始,沒有意外的話我都會追直播,前期是用盜版網站追(現在已經看不到了),播完再從line tv追重播,寫網誌。後期從vidol買會員,追直播。後來室友追上進度,常常和室友一起坐在電腦前,因為劇情大笑(但沒有大哭過XD)。

 到後面拖得很過份,從第一集從頭看一次,可以發現節奏真的不是差一點點,幾乎是十萬八千里。尤其後面不斷將劇情著墨在最無趣的:因為時間不斷不想分開又非要分開,一直哭一直哭(角色啦我是沒有哭),然後未來的紀念可以演一集,很感人也就算了...到後期真的滿失望的(從我本來每集必寫到後來落掉有四集欸XD)

 專業一點說,這部劇有兩條線,澈娟線與澈真線,在原劇本裡澈娟是主線,本來也是這部劇會得獎的原因跟應該好好發展的重點,但因為這條實在太沈重了,所以電視台(?)編劇(?)覺得要加入愛情線來中和一下,因此創造出真真這個本來沒有的角色,也因為真真,我才會因此這麼喜歡這部劇,畢竟我對澈真線非常超級無敵溺愛。但看到後來會發現,編劇根本沒有想好怎麼分配這些內容,陳澈跟真真的愛情要怎麼突破時空的阻礙?雅娟要怎麼接受陳澈的存在最後跟進勤在一起,一個先喜後悲,一個先悲後喜,平行等量放下去就會像本劇的狀況,觀眾看著雅娟悲慘一邊想暴打陳澈跟真真放閃,陳澈跟真真悲慘,雅娟就整個消失在他們的故事中。比較好的編排方式是交錯,唉,在前面就說過好幾次了,大可讓澈真先喜後悲,在悲的段落放進雅娟被強暴、進勤跟雅娟分手(陳澈確保雅娟的父母會陪在雅娟身邊),(要離開演半集就夠)然後陳澈回到2016,想辦法重遇真真,解釋一下真真來到2016到底在幹嘛是怎麼來的。

 我認為比較好的分集是:

15集演陳澈知道雅娟被強暴,生父是郭哥,雅娟要生下陳澈。

16集演真真跟陳澈分別,雅娟爸媽要接受雅娟跟進勤,五寶四散。

17集演進勤跟雅娟分手,陳澈回到2016。

18集找真真,交代這20幾年五寶怎麼過的,陳澈以前在2016怎麼過的,可以多一些對比的部分。

19集找到真真,交代真真穿越時空,這幾年怎麼過的,和外公談談時空穿越

20集讓大家接受真真穿越過來,從葉家到陳家,接受真真沒老,和陳澈要在一起。

21集,整整一集給你演幸福快樂的日子因為我溺愛澈真,我就是澈真粉。

 唉,說這些都太遲了。我其實不難接受這樣的結局,幸福快樂的結局是我希望的,但欠缺一個完整的解釋讓我失望,並且充滿遺憾。

總體而言還是推

 這是一部很用心的劇。剛好最近在做影像的緣故,對鏡頭比較敏感。

 影像方面,導演跟攝影非常用心,一整部電視劇在拍攝期程非常緊湊的狀況下,還能有在鏡頭方面特別的嘗試非常可貴,雖然不少舞台劇式的拍攝方法沒有成功(像是陳澈以為真真出車禍很害怕那幕),不過滿多畫面都很美,是難得我會把畫面截下來當作桌面的電視劇。

 像這一幕,特別把光打在真澈之間,雖然有點過亮,但看起來是很用心經營的。我的上一個桌面是真澈在海邊玩水,雖然當時的劇情很像MV,我完全心不在焉的看,可是後來回看這幕,真的拍得很美。

 剪接也很用心,結尾錄音機隱藏版播放,好像又回到前十集真真那種俏皮可愛(而不是死纏爛打)的感覺。雖然結尾黃真真(?)的畫風差異太大,完全沒有調色調讓人非常出戲,但做這樣的編排,只能說誠意十足,之前三立的電視劇都沒有過這樣的嘗試,類似小彩蛋這樣給觀眾驚喜,對我來說真的很幸福,雖然因為結局大家(包括我)實在太震驚跟失望,不過有這樣的編排跟突破,還是值得稱讚。

 另外美術也總是盡力的讓時空看起來跟1989相同,在看念念不忘1989的時候,前幾集的美術都很精緻。後面沒有太多新的場景,但不論是民歌餐廳、真真家、證券公司,甚至聖誕舞會的佈景,都忠實呈現,雖然不是1989年代的人,但沒有自由年代那種完全沒有生活感,看到後面還覺得是「懷舊劇」,我覺得已經進步很多。

(是的,我完全遺忘了15集之後種種佈景、劇情其他之類種種)

 編劇方面,其實我對換了這麼多編劇還可以編成這樣非常佩服,前面好幾集我以為是鋪梗會收的內容都沒有收,但娟勤主線收得很完整,狗狗項鍊也有出來,雖然澈真線,好多好多都可以運用回憶收得很感人,跟觀眾一起跟之前的劇情慢慢告別(而不是新創一個小龜一個黃絲帶,然後一點共鳴都沒有),真的,我真的,非常遺憾。但其實已經可以看到他們已經很盡力了,甚至努力地編出兩個結局,穿越劇的結局本來就不容易,尤其梗沒有先鋪,第一集的編劇跟最後一集的編劇不一樣,能這樣就已經很棒了。

 最後是演員的部分。

螢幕快照 2016-07-03 下午8.54.44.png

 1.雅娟:裡面難度最高,但演技最穩定的就是豆花妹,果然不負我為了豆花妹看這部戲,雖然前面老妝很吃力,但在有限的篇幅下把受性侵的女生表現得很好,傷心、害怕、恐懼、糾結,雖然在開刀房拿小孩的那幕看起來完全沒有被小生命感召而決定不拿掉小孩,後面不少跟陳澈的相處睡福利不夠,第一集的雅娟至少還是化老妝的媽媽,但後面幾集完全變成朋友的相處,兩個人的互動會超想賞陳澈一巴掌,說:沒禮貌!所以我也不知道是誰的問題啦...不過就豆花妹來說,許多重要的情緒都有傳達出來,可以看得出是有在進步的演員。

螢幕快照 2016-07-02 下午8.46.19.png

 2.真真:我好像之前就有提過前期的真真跟後期的真真差異頗大,這裡已經不是指黃真真了,而是第一集的真真跟第16集之後的真真(是的,第15集之後已經被我視為黑歷史),如果這是一部真真成長的劇,成長後的真真懂得死纏爛打,從帥氣的拂袖而去變成想盡力留下手中想要的東西,沒有要評斷什麼是錯的,只是後者是比較不被觀眾喜愛的(像是我)。邵雨薇的演技也非常穩定,在這部戲大部分的要角演技都不是很穩定的狀況下,幾乎可以說是雨薇跟黃汝撐著整場。只能說因為這個角色實在太平板化,一開始是可愛無知的小呆妹,後來變成偶像劇常見的死纏爛打,能要做出不一樣的表現也真的不容易。 

螢幕快照 2016-07-03 下午8.45.46.png

 3.王忠恩:我跟室友一致認同其實眾男角不在1989的裝扮都帥到炸,忠恩沒有眼鏡超型的ww,回到演戲部分。忠恩其實算是男三(甚至是男四)的角色,其實發揮不大,唯一一場可能是跟進勤說我真的很喜歡雅娟,超像小朋友對罵的戲,斷句超奇怪的,整個很像在念台詞。除了能好好表現的這場沒表現好之外,其他都滿穩定的,大部分的片段都有讓大家覺得他好像有什麼詭計,或是真的越看越變態(?),至少眼神動作都有達到效果,至於他排名這麼前面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戲份不夠多,沒有出什麼太大的紕漏。

螢幕快照 2016-07-03 下午10.53.35.png

 4.陳澈(?):初次演電視劇,老實說擔這麼重的角色真的很吃力,跟其他男角比起來並不是演得比較好或是比較差,只是剛好是男主角,有太多重要的段落都沒有發揮好,拿很重要的本劇重點(?)要不要拿掉小陳澈那場,雅娟陳澈都沒有烘托出不可不為的無奈(真真的出現更是來亂),整場的情緒很失敗,會有雷聲大雨點小的問題,其他像是跟郭勝泰打了兩次架,哈哈哈,每次都有「這兩個成年人在幹嘛啦」那種傻眼感,好的,對,15以後我就說到這裡。

 但回歸演員本身,會發現問題是他只想要表現出「那種情緒」,例如說哭或是笑或是覺得很難過這樣,但會發現跟當時的劇情是斷裂的,感覺就是少了什麼這樣,再演一陣子會好吧?總不能跟前期一樣,只接耍帥的角色,演員最重要的還是演技,其他內建還是次要的啊!不過也是很用心,像是之後跟雨薇去沖繩拍的Bonus MV,其實我看完真的被感動到,演員這麼用心、認真,真的很少見。

螢幕快照 2016-07-04 下午3.49.29.png

 5.進勤:其實跟陳澈的地位差不多,是娟勤線的男主角,但因為發揮的部分太多,很多片段出現紕漏,所以排名才會這麼後面(當然也跟角色討喜度有關),這角色始終如一的不勇敢,又沒自信又幼稚,跟前面塑造出的吉他王子典型不一樣,研究所畢業又會彈吉他也溫柔人也很好,但就是不勇敢。所以角色因此立體嗎?並,沒,有,好像不勇敢就是一個超大弱點,編劇拿這個狂攻,其他優點缺點都消失無蹤,所以其實在觀眾的視角超級難理解到底雅娟喜歡進勤什麼,相較之下雅娟的角色立體很多,在很多事情的選擇都有她自己的思考脈絡,但進勤沒有。因為他不勇敢,所以他會做這個選擇,原因非常單薄。再來因為我其實沒有看過孫沁岳太多戲,有印象的是〈喜歡一個人〉,但那個時候就是一個配角,沒像李進勤有太多情感變化,我對李進勤印象深刻的也是跟忠恩吵架那場,就比大聲而已,根本沒有什麼演技可言(?),忽略掉那場,其他像是對雅娟情感上的糾結,其實都把「不勇敢」這種角色個性表現得很好,讓觀眾我無時無刻都想去一掌拍醒他。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最後面進勤為了老年變聲,跟雅娟前期學的,結果雅娟後期反而變回正常聲音,有點搞笑,但想因此做出差異其實滿感人的。老年的進勤跟雅娟妝容意外的搭,跟雅娟也有等了一輩子的相處感。

螢幕快照 2016-07-04 下午3.54.33.png

  6.小龍:因為戲分也不多,也沒什麼發揮,也沒什麼印象,所以只好不上不下的幫他排在這個位置,小龍有一陣子讓我覺得他是北部人,除了刻板南部厚禮數印象外,其實沒什麼南部人的氣息。裡面好像每個男生都很衝動,談了戀愛就不用腦(但好像其實沒有有動腦的角色),老是讓觀眾擔心角色的智商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完全沒辦法用「古早人就是純樸」或「南部人就是純樸」來概括而論,尤其陳澈的存在更是充滿北部人(未來人)的優越感,無論是哪一種刻板印象比較都是危險的。之前的文章我一直幫小龍說好話,「南部人的純樸」也可以是優點,但後面也消失無蹤,就只剩下小龍被騙的傻、蠢跟最後也沒有風度的死纏爛打那種愚鈍了,真的很可憐,最後也沒什麼原因,證卷專員也不做了,就回去南投老家,在太元證券的人好像都散了,沒什麼緣由的。楊鎮的部分,跟其他男角一樣,總是演得很用力,不過傻傻的樣子真的傻傻的,跟國安一起搞笑的話我想整部劇會很有記憶點的,但沒有貫串整部劇,到後期就因為告白失敗消失在這部劇了。

 最後,應該是最後一次寫這部劇的心得了,第一次網誌人數飆到九千,感覺是很大的里程碑(雖然大家好像都是被標題騙進來的),大多數我有追完的劇都不會給予太差的評價,畢竟能讓我追完必有可取之處,同時也陪伴我幾個月甚至半年的時光,更多時候選劇不為什麼,而是因為和我某個時期的人生有所共鳴,掰掰我最愛的澈真CP~~((XDDD還有其他眾演員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emin6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