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波各大牌明星、編導休息完回歸的日子,因為放了暑假,幾部劇都追到頭(像是1989跟17歲)感覺該是來物色接下來糧食生活的時候。結果一回頭一看,之前雖然忙,但好看的差不多都有追上,不好看的也一部都沒試(不然也及時的棄了),現在,積了這麼久還是一部都不用補,繼續要吃新進度過活。

 新的一季,目前已經追上新進度的有〈Doctors〉跟這部,未來會看的有〈雲畫的月光〉、〈W〉,有機會會繼續補〈魔女寶鑑〉。

 會先寫這部應該是因為期待太久了。

 我一直都很喜歡王子拯救貧困女的故事,包括1989一念間、Healer都是,(不過真要找出不是的無論是臺劇韓劇都不多吧?)換皮不換骨感覺變成一個既定公式。英雄主義的認為,所有的女孩都需要被拯救,無論是生活上的(任意依戀)、愛情上的(又,吳海英)或人生的(Doctors),這些男孩都變成女孩生命中關鍵的key,是用愛情來讓女孩脫離現況。去過幾次韓國,會發現韓國人普遍認同這種價值觀,強者享受霸權跟支配的感覺,弱者接受保護,像飲鴆止渴,強者權力不斷膨脹,而弱者以為交了保護費就不會被打,但打人的是強者,收保護費的也是強者,大概是這樣的感覺。但這裡談的只是男生女生,在兩性平權的國際趨勢下,這種權力關係好像形成一個平衡。只拿女權這個單一向度去比較台灣韓國不公平,畢竟社會背景脈絡不太相同,尤其韓國人在我心目中就是比較強勢,覺得自己擁有話語權的就會大聲說話,覺得自己沒有的(不會有人沒有)就一直噤聲不語彷彿不存在,也因此韓國的弱勢不會被看見,所以韓劇劇情也常有弱勢被欺負之後不得不接受的無奈,需要有一個也同樣出生弱勢或有類似遭遇卻異常幸運的人去拯救他們。

 扯遠了,雖然自己是一個支持女權的人,但也是一個需要被拯救的人,生命中等不到王子,但至少可以看別人等到王子的虛構故事(好口連)。

分集感想

EP1~2 人生必要之老套

 一開始只知道這是頂級明星跟貧窮紀錄片導演的故事,我超愛跟影像相關的題材,很對我胃口,後來等到等不下去還是去看了劇情介紹跟預告片,發現是有青春愛情以前交往過的故事,天啊真是超級老梗,但完完全全就是我的菜!

 第一集的拍法沒什麼新意,以電視劇開頭介紹男主角,說自己不想死,所以要電視劇改劇情,和現實中自己得癌症不想死相呼應,超級幼稚的。然後女主角就是一個因為養家困難所以願意受賄的紀錄片導演。為了錢要拍舊情人的紀錄片,但男主角不想拍。第一集結束。

 剛看完第二集,直播練個聽力,總覺得沒演什麼就演完了,劇情滿單薄的,看頭猜尾,以前的事件線是俊英的親爸包庇女二撞(死)了魯乙的爸爸,愛情線是俊英無聊(?)報復魯乙說自己只會讀書,所以要魯乙當他女朋友。愛情線挺有趣的(但也很老梗),結束應該就是發現事件線這件事。把生死的衝突放在過去的時間獻裡滿有趣的,所以就不會追查到底是誰撞的什麼變成偵探片(?),而是直接進正義復仇,但俊英又有三個月的生命時限(天阿,這真的老梗到炸,應該最後發現是騙人的吧?),目前看起來是要把比重放在男女主角「要」在一起,暫時等不在一起拉拉扯扯的時候再棄吧!

  主題是人生必要之老套,不知道為什麼看到兩個漂亮的孩子在一起,就會覺得人生很美好,總是想著也許真的在某個地方,真的有一個人這樣愛著另一個人,發生這樣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只要有俊英跟魯乙的戲看起來就特別美好,色調光影都柔柔的,目前出現的校園場面我都很喜歡,兩個人的演技很自然,魯乙的人生轉折,在秀智身上演起來非常自然,老實說這兩集秀智的演技讓我滿驚豔的。宇彬因為一直是男二(因為我一直沒有看他的韓影演出),所以我也滿驚豔的,他偷偷在意魯乙,在公車亭看著魯乙的尋人海報那場,我來來回回看了好幾次,他把俊英那種不著痕跡的善良表現得很好,內心面對著魯乙是因為什麼在法院對他說這些話,在他作弄魯乙的時候魯乙其實是什麼心情,那種偷偷擔心的感覺,實在讓人很心動啊!看完第二集再回去看多年後俊英其實很在意魯乙,他是真的很狠得下心,也真的放不下心的。明明就偷偷託人去找了,是沒認出魯乙呢?還是幼稚的怪罪魯乙沒認出他呢?(我真的覺得後者居多)反正滿可愛的,而且苦主也不是我(?

 題外話是魯乙的韓文唸起來好可愛,然後我以為這次俊英要演好學生欸,結果還是壞學生最後變好,難怪撒嘎幾XDDD

 

EP 3~4 撒嘎幾(壞傢伙,剛好和宇彬的電影同名((XD)

 我很喜歡第三集的編排,應該說第二第三集的編排我都覺得很有趣,果然,老套的故事要換個方式說,就有更多精力注意在說故事的方法上。雖然二三集只有少少的頭尾拉回現在,但第一集介紹人物、第二集第一次相遇(爸爸車禍)、第三集第二次相遇(小乙車禍),每集都有講到重點,看起來也不會太拖,我滿喜歡的,尤其第三集的地方,頭接漢江大橋小乙要跳河,俊英把她抓下來,跳到小乙在選舉海報亂塗,被俊英抓到,都是他們相遇一個重要的開端,兩個時間的類比性很高,看起來很有趣。尾則回到俊英在急診室外獨白,希望小乙的生命可以延續,拉回現在氣急敗壞的服輸拍紀錄片,要她珍惜自己的生命。

真的,在獨白的地方真的很動人,很像紀錄片,事後對當時心情的描述,把當時那種急切難過淡化,但又會留在心裡很久很久。

第一次捉弄是因為好玩

第二次是還想有什麼關聯的不捨

第三次,來到現在,是虧欠,是不敢面對,不想見到的瘡疤,因為爸爸,因為小乙的車禍,因為自己的大限將至。

但又總是放不下。

 第四集紀錄片終於要開拍。為了小乙清狗毛的俊英也太可愛了,完全傲嬌男!只是沒想到這是一部拍攝『成功人士的遺願清單』,感覺之後小乙看了一定超悲的,怎麼辦我開始期待俊英死掉了,之前一直覺得有可能是誤診,但好像是真的了(被騙大的)。這部滿奇妙的,很淺層地去探討生死,感覺真的滿像韓國文化部(?)要拍給年輕人不要隨便自殺的電視劇啊!所以得了絕症的俊英不是大喊大叫的說為什麼是我啊~而是不斷打給媽媽,跟媽媽說「陪我玩吧~」,可憐兮兮的感覺真的滿可憐的,尤其在浴室嘔吐那段真的好真實啊!

 第四集是一個小過場,把前因跟所有人的關係都交代完了,之後要進入劇情推進,紀錄片要開拍了,火熱熱的戀愛也要開始了!這部真的是韓國電視工業的展現啊,不管是手機飲料都有良好的置入性行銷,劇情結構也滿制式化的,幕與幕之間的過場很有新意,雖然很老梗,但看起來滿輕鬆愉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emin6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