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容我放首「人生好難」。

 

好吧,我希望老師不要看到這篇。

 

  今年順利地畢業了,然而我不知道順利用在這對不對,畢業前和某個外系要延畢的朋友聊天,他一再的說不要把「延畢」污名化,雖然如常嘲笑他(不),但沒想到這句話會在我心裡留這麼久。理智上來說,我不覺得延畢不好,甚至這幾個月在想,也許多讀一些時光,可以找到什麼,雖然我確知自己一個月前是很想畢業的。想畢業是沒辦法在東華待下去,去全南交換之後很不喜歡東華的讀書環境,大家悠閒與世無爭的樣子讓我痛苦(當然不是說有什麼不好),交換回來我發現自己喜歡競爭,喜歡走得快,喜歡張大眼睛探索世界,而非文學的向內在探求,於是必須慚愧地自承,我回來的半年裡幾乎沒有學到新的文學知識,更多的是處理自我情緒,嘗試找出新的目標,文學的養分刻在靈魂裡,但能操弄的文學字眼隨著時間飛速流逝。

 

  暑假見了幾個理組的朋友,偶然聊起某個優秀的同學,感嘆他真會讀書啊,但他也說過:「我覺得比起應付人,讀書是相對簡單的事。」讓我想起當初選理組,以及後來不選理組的原因。現在已經不覺得面對人是難事了,下定決心走進文學系,就是決定好把自己真真實實推進人群裡,雖然,因此生了很多病。有趣的是,不少我認識的華文人們,其實都是不擅長跟人溝通才躲進文學裡,不做研究的話,終究還是要做跟人大量接觸的工作喔。在此必須要說殘忍的話。

 

  在投了一個半月的履歷之後,我得把收到過的信所問的「出路」和2018年的求職現況接合。在此之前必須解釋很多很複雜的前提。首先,我認為工作跟緣分有很大的關係,大部分的工作機會不會放在人力網站兩個月以上(如果放超過兩個月那很可能不是正常職缺,公司找到人就該關職缺了),而大量職缺釋出會集中在應屆生過完暑假的九十月,俗稱「金九銀十」,你必須在這大量的工作機會裡找到自己的唯一,跟談戀愛有點類似,工作跟你看對眼了,你們就要一起過個幾年甚至一輩子。畢業生這兩個月的暑假不可能過得太好,大部分的人會在畢業前,五六月開始寫履歷,七八月開始投、試水溫,不管你有沒有要做這件事,在社群網路上大家的近況抱怨,就足以讓人精神緊張,但早開始終歸是好的,你很快會知道這個迫在眉睫的市場長得怎麼樣。國高中的老師總是說「不要小看任何一個職業,在快速變動的世界,沒有人能預測未來三年內的熱門職業會變成什麼。」,我得告訴你一個殘酷的現實,從小到大你認識的老師大部分都比你會念書(多淒慘,我們接觸最多的職業樣本就是老師),他們是考進師範體系,打敗無數優秀的代課老師得到教職的人,他們能做的選擇、視野、方向完全不一樣,求職這件事聽信他們不完全正確,我認為這句話更完整的說法是「且戰且走」,又方老師的文章可以參考,但你必須要在選擇了華文系的這四年,努力探索出未來可以怎麼發展。

 

 

文學如何實踐

 

  首先大學絕對不是職業訓練所,大家在選修文學系大部分的課都不是為了某個工作可以用到,大部分都是興趣取向吧(可能也有學分取向)(像是女性文學、動物城市與文學...),所以大家在詢問出路的時候我都會想:你真的只想在華文系學那些跟出路有關的東西嗎?我認為在華文系裡更重要的是找到文學如何「實踐」。創作是一種實踐、研究是一種實踐,這些當然跟未來的職涯有關,但其他呢?除了看得到的這些工作,其他看不到的有什麼?編輯?出版?文案?老師?

  大四最後一學期我修了一堂族文系必修關於資本主義的課,於是我在想要怎麼逃離這個社會,這個不斷創造需求於是把自己逼進壓榨健康的工作地獄,我們有沒有辦法做出不同的選擇?在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碰巧和交換認識的波蘭朋友聊上幾句,夢想是當外交官的他,為了存環亞洲旅行的錢,現在在Shopping mall賣衣服。我覺得這樣很不錯,不用陷入成功地獄,從不斷加班小職員爬上主管,加更多班、更多的責任壓力,錢的價值是相對於生活品質的,更多的需求得有更多的收入,如果不是渴望這樣的成功途徑為什麼非要照著做不可?

  文學的實踐往往能比想像的更多元,買一本書、寫一首歌、賺很多錢、然後再全部花掉,文學是超越物質的,是再窮再餓你還有我啊。如果能從頭開始審視自己的慾望,文學是告訴你你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甚至生命,都不需要亙古。如果你說,嘿,我還是得找個工作,因為我有學貸要還,那我告訴你真實的情況,如果大學得是一個職訓所,那你就不可以只上華文系的課。找工作的第一步是履歷,是一張詳載你這個人有什麼用處的紙,分成工作經歷、項目(Project)經歷、社團經歷、自傳、特長(證照),這幾個項目最好印成一張紙,貼在書桌牆上,在四年內要填出一張看起來不錯的成績單。

 

如果非得進入職場

 

  談面試經驗我想從這篇文章開始,雖然主旨是對現今教師甄選制度提出質疑,但也把面試的方法、背後要測試的內容清楚的介紹。工作面試跟所有面試(高中面試、大學面試、交換面試、實習面試...)一樣,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這樣,幾乎所有的面試都是「我為什麼要選你?」充滿懷疑的態度,很少有「我對你感興趣~」這種友善的對談,明明是未來要合作的關係,卻是以相互質疑開始,的確對沒有工作經驗的應屆生,得花費一定的成本讓他熟悉業務,但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總要有工作經驗的,難道公司就給得起資歷豐富的薪水嗎?三個月的試用期像是缺點攻防戰,挑滿10個就fire,不能信任夥伴的工作環境到底要怎麼待下去?

 

  文科生要證明自己會什麼比較困難,說出自己做過什麼比較容易,所以在大學期間多嘗試實務,辦活動(加入社團)、編輯(系刊或其他刊物)、做書(畢製通常會做書),其實有非常多機會可以在大學四年充實這些內容。另外非常非常重要的是「實習」,大家會在大三去相關產業實習,但其實實習工作沒有限年紀,課業顧得上可以多方嘗試,不是說系上提供的不好,但能自己找,選擇比較困難的、比較大的公司相對有用,實習是混經歷,但也得混有用的經歷,實習通常也是找工作的前哨站,可以先明白市場缺什麼人,可以先補強什麼部分,多面試幾個實習也可以了解自己的優勢在哪裡,擅不擅長表現自己的優點,跨出去很困難,逃避是沒有用的。

 

  證照的部分,東華的多益標準是600分,但沒有考到800分以上,那張證書的錢就是白花,先別抱怨自己不擅長英文,我還不擅長社交呢!各項工作越來越要求多語言能力,這些語言最好不要略懂,要專精,英文之外有興趣也可以學日文,既然學了不妨就花點時間拿到證照,多一項語言證明在履歷上就越吃香。其他影像方面像是Photoshop、Ai、Pr、Final cut,或者是網頁設計方面(也就是coding),想好自己可能對什麼有興趣就努力學吧,用了才知道自己能不能繼續用下去。這時不得不要大抱怨台灣的生態,只做專精的工作當然有,但那得是分工精細的大公司,大公司看的是學歷跟工作經驗,台政成刷下來,不知道你得撐幾輪不被刷掉。

 

更關鍵的也許是自己

 

  前面說了這麼多,但請千萬不要目的導向,千萬不要在做每一件事的時候想好說詞:從這件事我學到...。學習是因為興趣遠比為了工作要有趣很多不是嗎?做起事情來才有更多的熱情,在文組的世界裡,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分工合作,把熱情分享給他人才能獲得良好的合作經驗。擅長溝通、理解、說服,比能獨自完成什麼還要重要,大學四年是長出枝枒的四年,開始思考自己的性格弱點,擅長什麼、喜歡什麼,你自己會越來越明白,開始長出自己的是非、自己的價值觀,知道這個世界不只是那樣,所以也請千萬不要聽信成功者的法則,除非你嚮往成為那樣的成功者,用自已的方法過得快樂吧,工作也只是生存的一種樣態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emin6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