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下這個標題時,我知道很多人是被標題騙進來的,在繼續閱讀下去之前,我誠摯的希望你照順序閱讀完之前關於華文系的文章,這樣至少對我、對這個系了解一點,有基本的背景認識,才不會對後面的內容產生太多誤解。

  1. 華文系學習感想(上)(下):寫的這些只有大一上的課程,那個時候真的很有時間寫,現在看這兩篇,還是能感覺到對這些課的愛,現在也還是很愛很愛這些課,之後大二大三大四選過的課也好棒,都是很好的回憶。
  2. 華文系到底是什麼:這篇簡介了華文系的定義(雖然沒有講得很清楚),但大致上的概念沒有錯,就是「研究全世界華人文學的系」,進去之後有一堂課會上這個,但實際上這個系要學什麼還是不斷變動,是每個老師、每個學生、這個社會決定的。
  3. 選填志願分享:有東華很難懂的學程制簡介跟我自己分享在東華可以拿到什麼學習資源,其實還有更多更多,就是你願不願意花時間了解而已。(寫信問我也是一個方法喔XD)
  4. 找工作一個半月心得:新鮮人剛找工作的時候寫的心得,兩年後我還是很同意自己當時所寫,只是自己當時真的好擅長給建議,現在的我可能不太是這個方向了呢。

關於我

  我是107學年畢業的,今年剛好滿兩年,上一份工作是教科書出版社編輯,做了一年七個月離職,之後花了兩個月找工作,現在在網路行銷公司做行銷企劃,工作地點在北部,月薪都在三萬元左右。

實際的說

  開門見山的跟大家說,我身邊的同學一部分在做行政助理、一部分在當店員、一部分在念研究所、一部分跟我一樣在做編輯或文案企劃工作,薪水從兩萬五到四萬左右,職場有苦有甜,有做得開心也有不開心的,但見面時看起來都好,都能存活。

  驚訝嗎?有看完前面文章的應該不會吧?說華文系賺不了太多錢是真的啊!沒有騙人。

華文系對工作的幫助...?

  那麼我們修正一下問題吧?離開「華文系能做什麼工作」,來討論「華文系有什麼用?」

  華文系的幫助是整個人生的,在我這個世代已經不是「你有什麼能力」,而是你還能學什麼。大部分的工作都是新的,我現在做的網路行銷工作也是近幾年才興起的,我高中時才有第一部手機呢!現在已經是行動裝置的天下,所有的文案、版面都要為行動裝置考量,能妥善掌握基礎的能力,並不斷想辦法增強或應用在瞬息萬變的職場,才是不二法門。

  用工作來衡量自身可以劃為兩個部分:你有什麼能力?你擅長什麼?能力是你在大學能累積的東西,對我而言就是能掌握文字到什麼程度?能多快完成一篇結構完整、用字精確的文章?看起來沒什麼,但在華文系大量論述、不同主題的訓練之下,我對這部分很有自信,後來在面試時也被稱讚文案品質很穩定,而打敗其他人入選。這些練習絕大部分是我的努力(要求自己一次要比一次好),但沒有舞台(交作業)、沒有方向(作業主題)以及老師的批改,這項能力不會有進步的機會。

  再來是簡報能力,華文系有大量上台發表的機會,老師也會基於發表內容給予意見,報告時你可以看到其他同學如何把簡報變得好看、易懂,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很重要的養分,我們這屆什麼強者都有,在討論報告、收攏論述、發表技巧上,我都學到很多,在後來不管是要專案發表或者做結案報告時都是可以妥善運用的資源。

  文字跟簡報能力對我的工作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基礎,接下來才是「你還能學什麼?」在教科書編輯或網站文案企劃,另一個重要的就是「版面規劃」,這項能力說起來很有趣,是在上吳明益的「編輯與出版實務」,有一項報告是要分享不錯的雜誌,透過同學的分享接觸到很多很漂亮的版面,後來在教科書要規劃成雜誌風或網站要做美編規劃時,都幫上很多忙,也養成我到書店會定期看看雜誌區有什麼新的版面規劃的習慣。

  擅長什麼就是個人特質的部分,這是每個人要自己探索而且找到答案的,例如我是一個很喜歡接收新知的人,教科書跟網路行銷要處理的議題都包羅萬象,平常接觸過的基本知識大多都能派上用場,而且我也喜歡追根究底,雖然百分之九十都派不上用場,但只要一次需要細節時,就會達到關鍵的影響,我稱為冰山理論,努力永遠會派上用場,只是不知道在人生的哪個角落,所以絕對不要放棄努力。

  最後想特別提到,可能不是對工作,而是對人生的幫助。那就是「同溫層」,工作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可能大部分都是說不上兩句話或根本興趣、背景天差地遠的人,在工作或人生中遇到挫折、難以理解的價值觀、對人生或整個社會產生質疑時,「同溫層」朋友的存在能告訴自己,這個世界上不是所有人都是這樣,還有很多跟自己相像、非常溫暖的人們。在跟「同溫層」朋友們聊天時也常常能互相交換身邊遇到的人事物,因為溫度相似,所以處理、面對方式也會相似很多,無形間擴展很多人生經驗,讓自己能更成熟的應對未知的麻煩。

該不該讀華文系?

  從我的層級來說,只能告訴你「我不後悔」,其實這兩年來唯一覺得華文系不好的地方,只有不是台政清交,在履歷上不能加什麼分,其實同學、學長姐、學弟妹、教授們的成績都讓我十分驕傲,也以身為華文系的一份子為榮。後來和同學們聚會時,也常常讓我覺得能認識他們真好,他們是真正溫暖而且關心社會、關心周遭的人。

  還是老話一句,在選擇一個系之前,先了解對方,知道華文系在學什麼、是不是認同裡面的價值觀,可以的話多看看教授、學長姐出過的書、研究,比起未來能做什麼、能不能賺大錢,在這個系更重要的是教你如何面對千變萬化的世界;如何在困頓的時候找到支持心靈的力量;如何明辨是非、溝通交流,華文系的人們相處了四年後會凝聚出一個特別的同質性,很難說上是什麼但我們最終能在交流中獲得共鳴、共享一個知識體系並以此為鏡觀照世界,如果你也覺得這些重要的話,那我覺得你適合這個系。

以上,現在可能沒辦法針對華文系的修課細節、志願選填給予建議,但如果想聊聊出路、職涯,還是歡迎寄信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emin6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